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央行107日公布,从20181015日起,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,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(MLF)不再续做。

从时点来看,本次降准的触发因素可能假期间美元指数走高,海外主要股市暴跌;但近期的经济数据偏弱,“宽信用”政策难以传导,采取降准符合情理;此次降准主要的目的仍是宽信用,央行在新闻稿中继续强调“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、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”。“正本”需“清源”,降准同时释放了高层在内外压力两难之下,优先解决内部问题的态度。

本次降准置换MLF,有助于在适度释放流动性的同时降低商业银行的负债成本,进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,促进“宽信用”政策的传导。短期内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有望改善,在替换掉到期的4500亿MLF之后,释放的基础货币大约7500亿,缴税带来的资金压力将平稳度过。考虑到央行强调“银根是稳健中性的,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”,后续公开市场操作或将暂停一段时间。

本次降准也是经济进一步放缓的政策确认。1-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.3%创新低,8月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显示8月单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为9.20%,单月增速大幅下降,表明受基建低位及房地产增速下降影响内需依旧疲弱;节前出来的9PMI回落0.5个点,为年内次低,其中订单、就业、原材料库存显著偏低,需求走弱、成本上升,生产经营活动预期亦回落明显,制造业压力增加。与此同时,9月以来的三四线城市地产销售降幅扩大,9月乘用车销售和发电耗煤增速降幅扩大,均显示9月份中国经济增速或在继续放缓。随着经济放缓的确认,稳增长为导向的政策还在继续叠加。

本次降准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中性,从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方面来看,虽然今年累计已经降准四次,但实际对开发商国内贷款增速影响则并不显著。相反,在去杠杆的背景之下,国内贷款增速持续下行,开发商融资环境仍旧难言宽松。随着棚户区改造规模逐渐下降,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回落。受房地产调控趋严以及银行信贷控制影响,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加快回落,而一线城市房地产保持价格阴跌、成交量收缩的冰封状态;同时关于房产税的讨论也在影响市场相关主体的预期。整体上,只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松,央行降准预计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。

在央行注重货币政策独立性时,汇率或将有所承压,从“不可能三角”来看,资本管制可能会有所加强,而央行有关负责人也在新闻稿中表示“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,稳定市场预期,保持外汇市场平稳运行”。

另外,在节日期间油价大幅上涨,布伦特原油价格一度突破了86美元/桶,势必会增加国内成品油以及运输业的涨价压力。叠加89月份由于雨水天气和生猪疫情等因素影响,食品价格大幅上涨,CPI上行压力加大。不过,上述通胀因子多属于供给侧冲击,如果没有需求侧配合,短期内对通胀的影响不会太大;倘若在宽裕流动性的影响下后续核心CPI出现回升,那么国内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受到制约,需加以留意。

最后,节后第一个交易日股债双杀,显示降准对资本市场的支撑效果有限。假期期间纳指下跌3.21%,日经225指下跌1.39%,恒生指下跌4.43%,全球股市全线收跌对节后A股的风险偏好有一定的压制,降准虽形成一定的对冲,但提振效果有限。市场参与者依旧在担忧外部环境带来的传导压力,美国经济复苏而国内经济下行的背景下,联储的货币政策正常化制约着国内的政策。而债券市场方面,节前利率债表现已经隐含降准预期,叠加假期美债利率走高,以及原油价格的走强带动通胀预期升温,长端下行空间已有消耗。受益于宽裕的流动性,短端利率有望继续维持低位,利率曲线有望维持陡峭化。

 

 

作者:

孙超,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(IMI)研究员。

徐翔,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(IMI)助理研究员。

本文发表于2018年10月9日《21世纪经济报道》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孙超

孙超

17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政治经济学者;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(IMI)研究员。

文章